整合服務

 行動輔具整合應用 輪椅使用者也能獨立駕駛汽車

經常有身心殘障朋友打電話來詢問: 經常有身心不方便朋友打電話來詢問:

我想要在沒有旁人的協助下自行上下車,自行駕駛車輛可行嗎?

絕對可以,解決方案可大致區分以下三大類型:

一、利用大型座廂型車(ex. VW T5)加以改裝

    步驟如下:

  1. 駕駛座座椅移除,並在底部加裝瑞典Autoadapt公司所生產的wheelchair lock, Drive LOC (圖一) 契型電動輪椅固定座。
  2. 尾門改裝成可電動搖控開啟及關閉(圖二)。
  3. 將輪椅升降機安裝在尾門處,並加裝電動搖控開關(圖三)。
  4. 選擇一部小型電動輪椅,坐大型電動輪椅在車內會有高度過高之問題發生(圖四)。   
    圖一 Wheelchair lock, Drive LOC


    圖二 電動搖控開啟尾門

  5. 在自小客車之車頂處安裝電動車頂輪椅收納裝置 Roof Spider 但是目前國內監理法規不允許此類改裝。
    圖三 德國AMF EASP系列輪椅升降機

     
    圖四 瑞典Autoadapt Carony drive

二、利用中型休旅車(ex. 克萊斯勒Chrysler Town& Country)加以改裝
方案A

向歐洲第一大品牌德國AMF訂購一部Cutted Floor底盤切割改造特製車,整車原裝進口。


    圖五 VW Caddy Maxi with Cutted Floor

以上圖所示之福斯汽車Caddy Maxi為例,底盤經切割改造後,車內室內高有140公分,可以同時搭載一部輪椅使用者及五位一般乘客(圖六)。

尾門邊裝有一組單摺式電動搖控斜坡板,在沒有旁人的協助下能輕鬆地自行上下車。

但是此方案最大的困擾是國內目前無人引進,原因是:1.國內市場太小2.要能否通過車測中心ARTC型式認證是一變數,國內相關法規是否能跟上國際?此類型之底盤大改造車款在日本及歐美各國都有大車廠推出,以國內道路狹小之普遍情形,復康巴士應考慮改採用這類型的特製福祉車。甚至開放福祉計程車之經營,以造福更多身心不方便朋友。


    圖六 VW Caddy Maxi with Cutted Floor 內部座椅輪椅配置示意圖

若是輪椅使用者要獨立駕駛,則要將駕駛座改裝瑞典Autoadapt 公司所生產的Turn in 90旋轉滑移底座(圖七),但是輪椅使用者必須有能力自行移位,以方便移至駕駛座。


    圖七 瑞典Autoadapt Turn in 90旋轉滑移底座

方案B

向美國第一大品牌Braun訂購一部Entervan特製福祉車,整車原裝進口。

      

此部車的最大特色如下:

  1. 車內底部已被整個挖空降低一英吋,車內實際高度將近140公分,即便電動輪椅乘坐者也能在車內行動自如。
  2. 側滑門採用電動搖控開啟及關閉。
  3. 側滑門邊裝有一組兩摺式電動搖控斜坡板,在沒有旁人的協助下能輕鬆地自行上下車。
  4. 駕駛座底部有一契型電動輪椅固定座,外加兩點式安全帶,所有的安全裝置皆通過安全測試,符合美國ADA規範。

三、利用小型自小客車(ex. MAZDA 5、 Nissan Sentra)加以改裝(限一般輪椅使用者)
方案A

可以考慮購買一部雙門對開的車子如MINI Cooper Clubman或Honda Element

加裝瑞典Autoadapt 公司所生產的Turny Orbit座椅升降機

      

雙門對開的車子特色就在於它的車門是採用對開式的,門的開口寬度將近120公分,非常方便座椅升降機的昇降及收納後手動輪椅之進出。

方案B

購買一部裝有前座側滑門的車子如Peugeot 1007加裝瑞典Autoadapt公司所生產的Turny Orbit座椅升降機


    圖八 瑞典Autoadapt Turny Orbit 全自動座椅升降機安裝於Peugeot 1007

方案C

一般手動輪椅使用者如小兒痲痺患者,若能自行上下車則可利用以下三鍾種方式

將輪椅收納入車內

  1. 在一般掀背車或四門自小客車行李廂安裝輪椅舉升臂,最大舉升重量40公斤。
    請連結到以下之網址,可觀看動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UDO3Xli8hY&feature=channel_page

      圖九 瑞典Autoadapt 輪椅舉升臂 Carolift 40

  2. 在一般有電動側滑門之休旅車第二排座椅處安裝電動收納臂。
       
      圖十 瑞典Autoadapt 電動收納臂ARM FOR LOADING THE WHEELCHAIR

  3. 在自小客車之車頂處安裝電動車頂輪椅收納裝置 Roof Spider

    但是目前國內監理法規不允許此類改裝。


      圖十一 瑞典Autoadapt 車頂輪椅收納裝置 Roof Spider

 

結語:

希望以圖像式的解說方式讓讀者可以清楚地了解這些產品,畢竟輔具產品大多是冷冰冰的機械。國外的產品相當豐富多樣,但由於國內申購輔具補助辦法並未納入這類產品,使得能見度相當低。這是進口業者的無奈也是身心不方便朋友的沉重負擔。隨著時代的進步、新產品的推陳出新,期望結合國內各殘障團體協會共同努力,一起來督促政府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譬如開放計程車業者經營復康巴士,一來可使身心不方便朋友外出叫車更方便,再來也可解決計程車空車滿街跑的經濟困相。再者如身心不便保險也是值得推廣的,若某人不小心因職場受傷或車禍受傷導致傷殘而需購買輔具時,他只要準備一成的自負額,其他由保險公司給付。如此一來將可減輕許多人的負擔,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本文作者 張世杰 現職是禮享家有限公司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