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導

依早期聯合國的標準,一個國家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過7%時,即算是進入了「高齡化社會」,這也是世界各國在經濟醫學等各方面進步的同時,共同的必然趨勢,重要的是,如何因應高齡化社會的社會福利、醫療、產業及經濟等各種問題,正是我國在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同時應該思考的問題。

我國經濟發展,國民生活富裕,一方面年青人因家庭計劃趨向於晚婚,故出生率降低,國民平均壽命大幅提升,2000年我國高齡人口增加至8.62%,日本比我國增加得更快,2000年已達17.2%,他們預估2015年會達到25%。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已是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的趨勢,也帶來了不少問題。

行動問題便是其中之一大課題。 在高齡化社會中,為使高齡者能享受快樂生活,自由自在地外出活動,讓他們感受生命的可貴,過著健康活力充滿的生活,無障礙的行動環境之提供是相當重要的。

 

 

(圖為美國克萊斯勒小型車改裝實例)

日本在依據其「科技基本法」擬定的第二期「科學技術基本計劃」中,已因應高齡社會,大幅編列國家預算來補助老人年金、醫療、失智或殘障輔助器材之科技研究。

為此我們特別自日本引進一系列福祉車改造組件,提供無障礙移動環境的福祉車改裝服務。給予行動不便的高齡者,外出行動時能得到更佳的照護,並且看護者也能減輕負荷。

期望政府將來也能仿傚日本政府的做法,編列國家預算來補助行動不便的高齡者改裝福祉車,以減輕改裝所發生之費用負擔。使我們的社會環境成為一個無障礙的移動環境。